色彩风格

强学习 抓落实 早谋划 蕲春县检察院学习贯彻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

【字号:    】        时间:2022-01-19      

 1月18日,蕲春县检察院召开检察长办公会,传达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及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研究贯彻落实措施,部署安排2022年蕲春检察工作。

 

  会上,院党组成员、检委会专职委员紧扣会议精神,结合各自分管的业务条线工作谈心得、谋思路、定措施,各部门负责人认真分析了去年工作中存在的短板和不足,对新一年工作提出了可行的思路和改进措施,切实把会议精神落实落细。   

  会议认为,张军检察长的讲话深入分析了当前检察工作面临的新形势,提出了2022年全国检察工作的总体思路,部署了重点任务,为全年及今后一段时期的检察工作规划了路径,指明了方向。全院干警要全面领会精神实质、把握核心要义,进一步明晰思路、把准方向、强化担当、能动司法,确保会议各项要求落实落地。 

  会议强调,要从五个方面贯彻落实张军检察长讲话精神:一要提高政治站位,抓好学习领会。要将学习贯彻习近平总书记对政法工作的重要指示、中央政法工作会议和全国检察长(扩大)会议精神作为当前一项重要任务来抓好,确保入脑入心、学深悟透,切实把“从政治上看”融入检察工作方方面面,确保检察工作正确政治方向。 

  二要树牢新司法理念,狠抓思想武装。紧紧围绕检察工作“质量建设年”,以强作风、重落实、提效能为导向,持续转变司法检察理念,准确把握“少捕慎诉慎押”“双赢多赢共赢”“客观公正”“能动司法”等新理念,以理念引领推动质量变革、效率变革、动力变革,以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三要牢记“国之大者”,服务发展大局。坚持稳中求进、稳字当头,落实好防风险、保安全、护稳定的各项政治任务,坚决维护好社会大局稳定。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个“小案”,落实认罪认罚从宽、少捕慎诉慎押等制度政策,让群众感受到检察温度。抓好企业合规改革、打击金融领域犯罪、持续办好为民实事,奋力助推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四要坚持“止于至善”,提升工作质效。要发扬追求极致、止于至善的工匠精神,推进刑事、民事、行政检察、公益诉讼检察监督,做到敢于监督、善于监督,着力在提升法律监督的刚性上下功夫。要各部门要牢记“一体谋划”“一体落实”,加强协调配合,形成监督合力,实现监督效果最优。 

  五要落实严管厚爱,擦亮检察底色。持续巩固深化政法队伍教育整顿成果,一体推进政治和业务建设,持续抓好纪律作风建设,勇于开展自我监督,着力打造一支忠诚、干净、担当的检察队伍,以优异成绩迎接党的二十大胜利召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