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以检察官联席会议为平台开展涉营商案例研讨

【字号:    】        时间:2021-10-13      

近日,蕲春县检察院以检察官联席会议形式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对两起涉营商案件进行深入探讨。

会上,承办检察官汇报了案件的基本情况以及对案件的审查处理意见,围绕案件的起因、危害后果、案件定性、是否起诉、法律监督等展开论述。参会人员依据案件的法律规定、司法解释,结合自身的办案经验对案件争议的焦点发表了自己的意见,并就如何贯彻少捕慎诉慎押刑事司法政策、增强能动履职意识、实现讲政治与抓业务相统一等方面展开交流。


检察官童登科表示:“吴某某故意伤害案,主观上有伤害他人的故意,事后自愿赔偿并取得谅解,且自愿认罪认罚,从化解社会矛盾的角度,对其作相对不起诉符合少捕慎诉的司法理念。我们在办案时要把以人民为中心的司法理念融入案件,在为民办实事、办好群众身边的每一件‘小案’上彰显为民情怀,坚决反对机械办案的形式主义做法。”

检察官王锦鹏发言道:“陈某某非法采矿案是一起典型的涉营商案件。我们办理涉营商案件过程中要增强能动履职意识,全面分析办案可能造成的影响,审慎进行风险研判,每个案件都要透背景、析原因、判风险、看影响、妥处理。陈某某在公司经营过程中涉嫌犯罪,利用了公司业务的便利,可以从企业合规的角度去考虑,看能否采取‘不起诉+检察建议’的形式推动企业合规建设,助推企业实现长远发展。”

“虽然我不是检察官,但是列席检察官联席会议是我学习的重要途径。许多问题经过大家讨论,观点就会越来越明确。参加案例研讨不仅扩宽了我的知识面,也为今后处理类似案件积累了经验。”检察官助理李佳萌这样感慨。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甘明总结道:“牢固树立、切实践行‘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客观公正’‘少捕慎诉慎押’‘在办案中监督、在监督中办案’‘政治效果、社会效果、法律效果相统一’‘双赢多赢共赢’‘能动司法检察’等新时代司法检察理念,从根本上讲,就是要求我们站在党和国家发展大局的政治高度看待检察工作,审慎稳妥办理每个具体案件,更加积极主动把工作做到极致。我们每一名检察干警要深学、细照、笃行,真正固化于心,提升办案境界和办案质效。”

今年以来,蕲春县检察院以青年读书班、检察官联席会议、支部会为载体,围绕优化营商环境、以办案助推社会治理等主题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10次,推动党建与业务深度融合,讲政治与抓业务有机统一,干警的政治判断力、政治领悟力、政治执行力不断提升,队伍建设呈现崭新风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