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始知锁向金笼听 不及林间自在啼 一男子因非法捕猎画眉鸟被蕲春检方批捕

【字号:    】        时间:2021-05-19      

    “百啭千声随意移,山花红紫树高低。” 画眉鸟千啼百啭,从古至今都备受文人雅士和爱鸟人士的钟爱。然而,有一些人却打着“爱鸟”的名义,竟想捕猎画眉鸟当宠物养。近日,湖北蕲春县检察院以涉嫌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对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批准逮捕。

    犯罪嫌疑人王某某是贵州人,在蕲春县赤东镇打工。2021年4月初,他听到工作地点附近有画眉鸟的叫声,于是通过自身携带的捕鸟网,用竹子做成简易捕鸟架,放置在工作地点附近的丛林里,并用手机播放画眉鸟的叫声进行诱捕。先后在附近的山林中非法捕猎野生画眉鸟四只,另捕猎斑鸠两只,并网购鸟笼将画眉鸟豢养在宿舍内。4月17日,王某某携带画眉鸟经蕲春火车站安检时被民警抓获。经鉴定,涉案画眉为野生画眉鸟,属国家二级野生保护动物,价值6000元整。

    检察官说法:危害珍贵、濒危野生动物罪,是指违反国家有关野生动物保护法规,猎捕国家重点保护的濒危野生动物的行为。本案中王某某猎捕画眉鸟,其行为已触犯了《中华人民共和国刑法》第三百四十一条。

    检察官提醒:野生动物资源属于国家所有,野生动物在维护生态平衡、促进人与自然和谐发展方面扮演者重要角色,非法猎捕、杀害、买卖、运输野生动物都是法律明令禁止行为,不仅影响该地区的生物多样性和生态安全,情节严重的还会被处以刑罚,“始知锁向金笼听,不及林间自在啼。”希望大家吸取本案教训,切莫为了一己私心,让野生动物和你自己都失去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