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素能提升年】充电蓄能 争做最“亮”检察人 蕲检青年话“培训”(一)

【字号:    】        时间:2022-07-19      

新时代检察履职

需要良好的业务素养和履职能力作保障

在“质量建设年”和“素能提升年”

上级院为检察干警搭建了多样化实战培训平台

目前部分业务培训虽已结束

但新鲜的知识将转化为身体的营养

和成长路上的明灯

让我们一起读读干警们的培训感悟

在这个炎热的夏天也给自己充充电吧!

 

第二检察部检察官 李政

今年6月,我参加了为期3天的重罪检察业务培训。此次业务培训采取了“检察官教检察官”的培训模式,培训内容贴近重罪办案业务需求,如来自省院的检察官们就贩卖毒品既未遂问题、代购毒品行为的定性、危害国家安全类案件办理要点等实务中疑难点问题进行了深入浅出讲解,让人很受启发,也非常具有实操意义。

这次培训,一方面让我明确了努力方向。从授课检察官身上,我学到的不止是理论知识,更有他们的严肃认真的学习态度、精益求精的钻研精神以及抽丝剥茧对案件分析的方式和方法,这都是今后自己努力的方向。另一方面,让我懂得学习贵在持之以恒。社会在发展、情况在变化,在法律适用上总会遇到新情况、新问题,作为刑检人要与时俱进不断学习,不断更新法律知识,学会运用各类法律解释方法,进而对法律和相关司法解释能有一个全面的理解和掌握,积极探索新的工作方式和方法,更好服务于检察司法办案。

 

第四检察部干警 蔡玉

今年6月下旬,我参加了全省行政检察业务培训。本次业务培训邀请了法院和司法行政机关有关业务专家授课,在他们的专业指导和讲解下,我收获颇丰:一是更新了理念。在以后办理行政案件时,要注重深挖监督点,将制发检察建议、开展争议化解与溯源治理相结合,从多角度实现办案“三个效果”统一。二是开阔了视野。对平常工作中不常遇到的案件类型,如行政裁判结果监督案件,掌握了办理此类案件的方法和思路。三是增长了知识。掌握更新了许多专业知识,特别是对即将开展的行政强制隔离戒毒工作有很大帮助。我将以本次培训为新起点,发挥好行政检察“一手托两家”的作用,认真做实行政检察工作。

 

 

司法行政事务管理局干警 高嫡

今年7月初,我参加了全省检察机关公文信息、代表联络工作培训。此次“综合+业务”的培训模式弥补了自己司法实践经验的不足,让我对于公文信息写作的“三思而行”有更加深刻的理解。一是要勤于思。公文信息写作要善于谋略布局,将上级党委部署、上级检察机关工作要求及本院党组工作思路和具体安排了然于胸,把牢检察信息工作的着力点,做实业务动态跟踪工作,关注重点、突出亮点、总结经验。二是要善于学。对于上级院下发的信息多花心思分析,及时总结他人的行文架构、分析思路、写作技巧等,捕捉热点,及时更新写作理念。三是敏于行。主动与办案人员沟通探讨案件背后的问题,沉下心思修改,对于存在瑕疵的内容要敢于推倒重来,直到形成一篇内容充实、逻辑清晰、紧扣重点的优质检察信息。

 

吾生也有涯,而知也无涯

希望在未来的日子里

各位检察干警能够学以致用

用新知识武装头脑

披荆斩棘

无所畏惧

努力战胜前行路上的种种困难

                                                                   做专业能力最“亮”检察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