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理论引领实践!蕲春县检察院召开调研宣传工作推进会

【字号:    】        时间:2022-07-18      

(通讯员:张杭)7月13日,蕲春县检察院召开调研宣传工作推进会,学习贯彻全国检察机关加强政治建设暨深化检察改革与理论研究工作推进会精神,研究部署落实措施。该院检委会专职委员邓剑平主持会议。


会议指出,理论是实践的先导、行动的指南。加强新时代下检察理论研究工作,必须把习近平法治思想作为灵魂贯穿始终,不断推动检察理论创新和实践创新良性互动,助力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体系建设,引领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更好服务保障经济社会高质量发展。

会议强调,检察调研宣传信息工作是检察工作的一项基本业务。做好的工作没有总结宣传到位,办好的案件没有撰写推送到位,亮点打造就差了“最后一公里”。全体干警要持续深化、更新理念,研究检察履职新课题,注意从检察实践中吸取营养、提升研究深度和精准度,让理论和实践相互促进、相互提升。

会议提出三点要求:一是思想认识要再提升。高质量的检察理论研究能为新时代检察工作高质量发展提供有力支撑。要将讲政治落实到司法实践中,在实践中深化检察理论认识,深刻认识做好调研宣传信息工作的重要性,进一步提高主动性、激发能动性,将调研、宣传、信息工作与办案实践紧密结合,实现检察理论研究与检察实践深度融合、相互促进,推动各项检察业务工作高质量发展。

二是研究质量要再提高。拓展思想深度,注重契合新时代检察工作要求,围绕坚持党对检察工作的绝对领导、坚持以人民为中心、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法治道路、检察一体化、能动履职诉源治理、检察大数据等主题开展理论研究。要用足用好检察案例库、检察期刊库等资源,从“检答网”中深挖实践富矿,运用检察大数据辅助研究,形成更多可复制、可推广的实践经验,提升理论联系实际的研究水平。

三是机制建设要再完善。健全完善全员参与的检察理论研究机制,院领导要带头思考、研究、督办,青年干警要积极认领理论研究任务,形成“领导带头、全员参与”的检察理论研究格局。利用“检校合作”良好平台,联合打造理论研究精品,促成高级别研究成果转化。将理论课题、研究成果纳入检察人员业绩考评,用好各类激励机制,营造浓厚的理论研究氛围。

该院各部门负责人、调研宣传信息联络员参加会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