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维护虾农权益 护航产业发展 蕲春县检察院依法提前介入一起涉农案件

【字号:    】        时间:2022-06-24      

(通讯员:陈锦鹏)近年来,小龙虾养殖成为蕲春八里湖农场的一大支柱产业,也成为促进当地农民增收的重要途径之一。当下正是小龙虾起捕的季节,然而,八里湖农场的魏某等四名虾农却愁白了头。原来不久前,有人为泄私愤,将农药投到养殖小龙虾池中,造成虾苗全部死亡,污染水体面积达到20余亩。

为贯彻落实党员干部“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要求,严厉打击民生领域犯罪,维护群众合法权益,6月22日,蕲春县检察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张国学带领第二检察部干警赴八里湖派出所、八里湖办事处赛湖社区依法提前介入这起涉农疑难复杂刑事案件


该案破获后,侦查机关对于案件定性存在一定争议,该院干警在听取办案人员的案情介绍后,根据侦查取证获得的情况提出了具体引导侦查取证意见

随后,干警顶着烈日前往案发现场查看受污染水体面积和周围环境向附近村民了解案发当日情况,进一步核实案件事实,以便案件的准确定性。

为积极化解案件矛盾,该院干警马不停蹄赶往八里湖办事处赛湖社区,听取被害人对案件的处理诉求在接近个小时的交谈中,干警分别从实体、程序两个方面对案件进行释法说理,并就被害人关心的损失认定、污染水体处理及止损等问题进行了解答。

“请大家放心,你们的诉求就是我们工作努力的方向。我们将立足检察职能,严惩涉农领域犯罪,维护大家的合法权益。”该院干警表示。

“感谢检察官专程来村里为我们释法说理,我们对案件处理更有信心了!”一名虾农说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