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文昌阁建筑垃圾无人清 检察公益诉讼解民忧

【字号:    】        时间:2022-06-20      

(通讯员:董星)“建筑垃圾都运走了,路面宽敞整洁。每天晚上在雷溪河遛弯儿,看着灯火辉煌的文昌阁,我们心情大好。”2022年6月15日,蕲春县检察院检察官在对该县文昌阁附近建筑垃圾堆放公益诉讼案“回头看”时,路过的群众高兴地说。


整改前

屹立在蕲春县城雷溪河风景步道终点的文昌阁,是雷溪河改造一期工程的特色景观之一,也是纪念李时珍诞辰500周年的市政工程之一。2018年建成以来,这里成为县城的地标建筑。每到夜间,来这里散步的群众络绎不绝,文昌阁上的灯火与雷溪河交相辉映,成了小小县城一道靓丽的风景线。

然而,这美好的景致却被一些不文明行为破坏。蕲春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在履行公益诉讼监督职责中发现,文昌阁附近存在大量建筑垃圾,严重影响百姓正常生活,附近居民对此事反响十分强烈。

“这些垃圾已经好久没人管了,每天出门首先面对一大堆垃圾,心里堵得慌!”一位居民向检察官大倒苦水。

检察官现场调查发现,文昌阁附近每天都有大量来往散步、晨练的居民,大量堆放的建筑垃圾不仅污染周边生态环境,还影响了市容市貌。

6月2日,蕲春县检察院立即启动公益诉讼立案程序,当日与相关行政机关进行公益诉讼诉前磋商,督促其依法对堆放的垃圾进行清理、转运,整治该地段固体废弃物污染。目前,相关职能部门已经组织人员对此处建筑垃圾进行清理,并安排专人负责日常监督管理。


整改后

     群众的法治需求在哪里,我们检察履职就跟进到哪里。蕲春县检察院将以下基层察民情解民忧暖民心实践活动为契机立足“四大检察”职能,在办好与人民群众息息相关的每一件“小案”中聚人心,解决群众所思所忧所急所盼,让人民群众有实实在在的幸福感和获得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