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 | 模拟控辩 明法析理 蕲春县检察院举行“激扬青春 以辩促学 强国有我” 庆五四辩论赛

【字号:    】        时间:2023-04-27      

(通讯员:骆天舒)4月24日晚,蕲春县检察院“激扬青春 以辩促学 强国有我”主题辩论赛开赛。县人大常委会委员、衡权律师事务所主任朱建文,县法院刑庭庭长王升受邀与该院党组副书记、副检察长王文浩等5名院领导担任比赛评委,全体干警参加活动。

本次辩论赛采用“一对一”单人对抗论辩形式,24名选手被分为12组对抗论辩,控辩双方通过抽签决定,围绕“高某的行为构成故意杀人罪还是过失致人死亡罪”开展辩论。该案争议的焦点在被告人高某的主观故意是伤害的故意还是防卫,其对被害人王某死亡结果的主观心态是放任还是无法预料,行为与死亡结果有无因果关系。

比赛由开篇立论、自由辩论、总结陈词三个环节组成。紧扣辩题,控辩双方根据犯罪构成要件对被告人的行为进行定性,将案件事实抽丝剥茧,逐渐还原真相。辩论中,双方唇枪舌剑,你来我往,步步紧逼,以机敏的反应、缜密的思维和成熟的技巧,充分展现了公诉人丰富的知识领域、扎实的法律功底和鲜明的雄辩风采,给现场观众奉上了一场法律辩论盛宴,赢得掌声阵阵。

经过两个多小时的激烈对抗,在7名评委的公正裁决下,6名干警分别获一、二、三等奖。

赛后,朱建文从辩论选题、事实认定、法律适用、辩论节奏、语言表达等方面作出精彩点评热情洋溢地说道:“本次比赛充分展示了检察青年干警的风采和活力,希望检律双方进一步加强学习交流,通过同堂培训、论辩比武提升双方业务能力,凝聚共识,共同推进法律职业共同体建设。”

王升对选手的表现给予充分肯定,欣慰地表示:“本次辩论让我深受启发希望检察干警发扬本次辩论赛的精气神,勤于思考、精钻苦研,更好履行法律监督职责,也希望法检两家青年干警加强学习交流,共同提高业务水平。

王文浩介绍,提升“八大能力”是今年省、市院对检察干警业务能力建设提出的新要求。近年来,蕲春县检察院常态化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以青年读书班作为提升干警能力素质的重要平台,通过持续开展岗位练兵、业务竞赛、演讲比赛等活动,为干警提供展示自我的舞台,为蕲春检察工作现代化打牢坚实的人才基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