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牢记总书记殷殷嘱托 在保护母亲河中展现蕲检青年璀璨光华

【字号:    】        时间:2022-05-13      

(通讯员:杨宇帆)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如何在实践中磨砺品格、砥砺奋进?如何让青春融入检察事业发展,勇立时代潮头,绽放出绚丽之花?2022年5月11日,蕲春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开展“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集中学习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的重要讲话,并结合近期办理的某码头临时堆场占用长江岸线系列长江大保护公益诉讼案件,谈感悟、谈打算、谈目标。


第四检察部主任张荣军首先领学了习近平总书记的重要讲话,青年检察官杨宇帆向大家介绍了某码头占用长江岸线公益诉讼的违法情形、履职经过和整改现状。

该部干警董星说道:“某码头案件办理过程中,既有法律适用难点,又包含中央环保督察、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等诸多因素,对办案干警业务能力、沟通能力要求很高。习总书记在庆祝共青团成立100周年上的讲话高屋建瓴,为我指明了前进的方向,我将苦练本领、创先争优,不断提升业务能力,努力成为公益诉讼业务骨干。”

该部干警丁建祺谈到:“习总书记提出青年应当带头立足岗位、苦练本领、创先争优,努力成为行业骨干、青年先锋。虽然本案存在诸多困难,但是我部办案人员不畏艰难,迎难而上,攻克难关,展现了检察人担当尽责、为民司法的青春本色。”

该部干警高欣说道:“我们部门青年干警多,从事公益诉讼工作的青年干警更是占据中坚力量。本案的办理体现了我们青年干警面对重重困难与压力迎难而上的韧劲。我们要争做习总书记寄语提到的‘五要做’青年,认真接受政治训练,加强政治锻造,追求政治进步,以逐步成长为一名优秀的青年检察人员为目标。”

该部干警蔡玉说道:“作为新时代青年检察干警,要始终坚持在检察岗位上积极能动履职,大力发扬敢打敢拼的精神,胸怀‘国之大者’”,担当使命任务。这次公益诉讼部门办理的长江大保护案件涉及行政监管部门多,职权存在交叉重叠和存在争议的地方,法律适用分歧较大,整改也非常困难。办案人员不畏艰难,大力发扬吃苦精神,短期内督促行政机关迅速整改,体现了青年干警勇于担当的精神。”

该部门干警胡亮说道:“某码头公益诉讼案件是很有代表性的案件。该案涉及规模大,参与单位多,领导也一直在重点关注,办理起来相当棘手。在领导的重视和检察官带领下,公益诉讼部门努力协调各方开展整改工作。结合习总书记重要讲话精神,我们要立足岗位、苦练本领、迎难而上,争取成为一名优秀的青年干警。”

该部干警杨宇帆说道:“本案属于典型的‘硬骨头’案件,县委、政府和上级院对此也非常重视。我部青年干警在院党组的领导和部门负责人张主任的带领下,敢爬陡坡、涉险滩、破坚冰,多次协调各行政监管部门,明晰职责、消除争议,最终齐抓共管共同守护一江碧水。在后续的工作中我们要以‘不破楼兰终不还’的决心和定力,将这件长江大保护案件办好,真正实现保障人民群众生命财产安全和守护长江母亲河的目的。”

该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胡晓明最后总结点评并对参会青年干警提出希望:“‘时代各有不同,青春一脉相承。’身为新时代的青年干警正处于最富有朝气、最富有梦想的时候。坚定理想信念,牢记初心使命,始终艰苦奋斗,锻炼过硬素能应当是你们矢志不渝的追求和目标。敢于办‘硬骨头’案件,既是新时代检察机关赋予青年干警的时代要求,更是落实习近平总书记在庆祝中国共产主义青年团成立100周年大会上重要讲话的责任担当,也是检察机关每一个青年人自身的使命所系。检察院是我们的,也是你们的,但归根结底是你们的。希望你们不断汲取养分,发挥本领才智,怀揣远大理想,启航全新征程。逢山开路、遇水架桥,如此方能不负韶华春光,为检察事业不断作出新的贡献,让青年精神永远闪耀璀璨光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