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铭记————纪念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

【字号:    】        时间:2020-10-28      

   七十年,很遥远,遥远到战争这个词几乎不会再出现在我们的生活中,遥远到我们的孩子已很久很久没听过“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这些动人的旋律,遥远到硝烟弥漫、炮火纷飞的年代场景只能通过电视电影来了解。七十年,又似乎很短暂,短暂到仿佛昨天黄继光、邱少云的名字还出现在语文试卷上,短暂到从过去到现在,强国的压迫、打击、围攻依然在上演着,短暂到英雄的战友回忆起那段峥嵘岁月仍然泪眼盈眶,不能自抑。

    生活在和平年代的我们,祖国繁荣,衣食无忧,对于战争的残酷无法切身体会。我们很难理解是什么样的信念能够让长津湖战役中的战士在零下四十度的冰雪中保持战斗姿态直至被冻成冰雕,很难想象邱少云是怎样在烈火的焚烧下依然一动不动地坚持完成潜伏任务,很难意识到上甘岭战役中3.7平方公里的阵地上美军倾泻炮弹190余万发、炸弹5000余枚是什么概念。但我们都是有血有肉有情感共鸣的中国人!今年是抗美援朝出国作战70周年,看着网络视频中抗美援朝战争的各种采访、纪实片段时,不知不觉就心中酸涩、泪眼朦胧。感动中有悲壮,自豪中有哽咽。抗美援朝是保家卫国战争,在新中国刚刚站起来之际,面对美国的挑衅和威胁,我们别无选择。在装备水平悬殊的情况下,中国人民志愿军以大无畏的牺牲精神顽强斗争,一波倒下一波再上,生生用血肉之躯赢来了胜利。鲜血染红了异国他乡的土地,时至今日,仍有很多英魂没有回到祖国的怀抱;赞歌传唱在华夏大地上,我们不能忘记为今日之和平壮烈牺牲的英雄们。

    忘记历史等于背叛。我们永远铭记那一个个前赴后继不畏生死的英雄,永远铭记落后就要挨打、弱国无外交的教训,永远铭记中华民族家国一体、勇往直前、不畏强权的精神内涵。是的,七十年过去了,今日的中国已然屹立在世界强国之列,但国际风云变幻莫测,中华腾飞仍然道阻且长,封锁华为5G技术,造谣污蔑中国疫情,频频插手香港、台湾事务……这就是我们面对的一个个挑战。但我们从来没屈服过,从七十年前的抗美援朝战争,到2020年的全国抗击新冠疫情,一次次证明中华民族的脊梁是不会弯的。

    和平已来,但英雄从未走远。在经过了抗美援朝的精神洗礼后,我更懂得珍惜当下,更深知幸福生活的来之不易,更有战胜困难、挑战自我的决心。我希望我们的孩子长大后能听听那些可歌可泣的战争故事,从中汲取不畏困难、团结奋进的精神力量,成长为扛得起中国之未来的一代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