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办案札记:别让保护孩子的家庭防线坍塌!

【字号:    】        时间:2019-07-17      

    “我父母在我2岁的时候就离婚了,我一直跟随外公、外婆长大,读书读不进去,初中就辍学了……”“爸妈在我很小的时候就离婚了,我是跟随爷爷长大的,爷爷现在七十多岁了,我读完初中就没读了……”初次协办未成年人刑事犯罪案件,经讯问,竟发现两位犯罪嫌疑人的生活经历出奇相似——都是来自离异家庭,由老人带大,初中辍学。这样的巧合不禁让人深思:生而不养,父母教育的缺失是否是造成他们走向犯罪道路的原因之一?

常言道:父母是孩子的第一任老师。可当父母无法担任起监护人的责任,无法保障子女拥有良好的成长环境,孩子往往成了最无辜的受害者。有些父母,自认为给了孩子生命、保障孩子吃饱穿暖已经是“大慈大悲”了,至于给孩子良好的身心健康教育这些“额外”的付出,简直是过于奢侈,是天方夜谭。

黎巴嫩电影《何以为家》里,12岁的男孩赞恩说:“我要控告父母,因为他们生下了我。”究竟是什么样的经历会让一个孩子在法庭上控告他的父母?原因是,他们给了他生命。故事中,赞恩的父母在无力抚养和教育的状况下依然不停生育,作为家中长子的赞恩,弱小的肩膀承担了无数生活的重压。当妹妹被强行卖给商贩为妻时,赞恩愤怒离家,之后遇到一对没有合法身份的母子,相互扶持勉强生活。然而生活并没有眷顾赞恩,重重磨难迫使他做出了令人震惊的举动……

“我希望大人听我说,我希望无力抚养孩子的人别再生了。”赞恩在法庭上的陈述让人心碎。这,是对贫穷落后地区“越穷越生、越生越穷”现实的控诉,更是对生而不养、自私自利父母的控诉!

父母是世界上最容易的职业,因为成为父母不需要任何考试,也不需要经过孩子的同意;父母又是世界上最不容易的职业,因为生下孩子还远远不够,还要对孩子尽到抚养、教育的责任。倘若在没有条件的情况下把孩子生下来,又不履行好自己为人父母的责任,孩子的生命里感受不到爱与关怀,这对孩子来说是何等的残忍!何以为家?唯有爱和责任才能筑起一个家。

作为一名年轻母亲,我无法想象自己的孩子在没有爱的环境下成长;作为一名未检干警,我自然而然联想到别人家的孩子,无法想象那些铁窗内的少年究竟经历了怎样的人生。

每当听到看守所里的他们讲述自己的成长经历,我总是感到十分心痛。这些孩子,他们是父母不幸婚姻的受害者。因为年少无知、法律意识淡薄,加上家庭教育的缺失,在三观形成的关键时期,他们得不到正确的引导,很容易成为犯罪的高危群体。

家庭理应是保护孩子们健康成长的第一道防线,可当这道防线坍塌,谁来保护我们的孩子?2019年7月10日,民政部、最高法、最高检等12部门联合印发了《关于进一步加强事实无人抚养儿童保障工作的意见》,其中明确人民法院、人民检察院和公安机关等部门应当依法打击故意或者恶意不履行监护职责等各类侵害儿童权益的违法犯罪行为,根据情节轻重依法追究其法律责任。对符合《关于依法处理监护人侵害未成年人权益行为若干问题的意见》规定情形的,应当依法撤销监护人监护资格。相信今后这份《意见》正式实施后,能在一定程度上解决某些不负责任的父母“生而不养”的难题。

每个孩子出生后都是一张白纸,这张白纸能否画出美丽的图画,和父母息息相关。希望每个孩子都能在爱的包围下快乐无忧成长,画出属于自己的美丽人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