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流量为王”必须尊崇“事实至上”

【字号:    】        时间:2019-07-15      

    近日,有网友在社交平台上发帖,称有孤儿院和幼儿园的儿童疑似遭到性侵,还同时上传了涉及幼童身体的图片,并指出事件发生地点在贵州凯里市和毕节市。帖子内容迅速成为人们热议的话题事件,引发持续关注。而后经过公安机关调查,此信息不实,照片为发帖人从网上收集,并编造了儿童被性侵的信息,目前发帖人赵某已被公安机关依法采取强制措施

在这一案例中,事件始作俑者为博眼球刷关注,刻意捏造、虚构信息,造谣惑众,严重扰乱社会正常生活秩序,造成恶劣影响。同时,也让我们思考一个严肃的社会命题:在流量为王、眼球经济年代,我们究竟该如何有效处理海量信息?

答案只有一个,即尊崇事实,剿杀虚妄!

相信事实,追求真相,你就选择了清醒,学会了诚实,背起了责任,探求了本质,你就是一个有主见、有勇气、有道德的人;相信流言,道听途说,你就会犯上迷糊,拾人牙慧,随声附和,人云亦云,随波逐流,亦或主观臆断,混淆视听,以讹传讹,颠倒黑白,歪曲事实,戕害公平,践踏法治,你就会成为墙头草、水中萍、应声虫,没主见、没思想、没灵魂。

做一个忠于事实,善辨真伪的人吧,莫让造谣的嘴,累断辟谣的腿!

那么,如何在“娱乐至死”观念甚嚣尘上、“偶像”“网红”肆意吸金的今日,在诸多信息良莠不齐、鱼龙混杂的当下,如何有效获取信息、真实传播信息呢?

首先,坚守一种立场。这种立场就是尊重事实,坚守法律底线。基本要求就是真实、客观、公正、全面。真实,就是说真话,不轻信,带着社会公德心和责任心审慎地对待所获信息,老老实实地准确传播,不求什么“眼球效应”和“轰动效应”,不去考虑什么“卖点”和“流量”;客观,就是实事求是,就事论事,不主观臆断,不妄加评论,不歪曲,不遮掩;公正,就是不屈从外界压力,不论关系亲疏,不作任何偏袒,不图任何私利,不刻意美化,不宣私愤,以一种超然的心态来传播信息;全面,就是正确把握分寸,多侧面、多角度、系统地反映事实,不以偏概全,不片面化,不绝对化。

其次,保持一份理智。也就是不信谣、不传谣,时刻保持头脑清醒,避免情绪化的偏听偏信,将支离破碎的错误信息二次传播出去,以讹传讹,造成不必要的误会,平添他人烦恼。这就要求我们每一个人都要坚持不懈地学习,锲而不舍地实践,用知识武装头脑,将求真务实落到实处,与时俱进,沉下心来对接收到的信息进行梳理,以审慎的态度看待浩如烟海的信息流,从中检索自己所需要的信息,凭借自己的知识进行鉴别,获取最直接真实的信息。

再次,表达一份善意。要弘扬主旋律,传播正能量。把握好时、度、效,增强吸引力和感染力,让群众爱听爱看、产生共鸣,通过正面宣传来鼓舞人、激励人,劝人崇真、务实、向上。在事关大是大非和政治原则问题上,必须增强主动性、掌握主动权、打好主动仗,帮助他人划清是非界限、澄清模糊认识。面对那些不讲原则传播不实信息的行为,可以原谅和同情背后的无知和愚蠢,但不能放纵,更不能沆瀣一气,助纣为虐,只有这样才能有效规避传播不实信息后被真相打脸的疼痛对那些靠“贩卖”焦虑、鼓噪欲望来收割流量的行为,可以通过网络点评来引导对方积极进取、消除颓废悲观等负面情绪。必要时,可以通过技术手段封锁屏蔽来抵制。要知道,蹭流量的低俗言行其实也是对相关事物的欺凌,他们会产生黑洞般的吞噬效应,在把资源疯狂卷入自身的同时,分流掉流量低的作品受众,也导致了竞争对手的资源流失而损失相关利益。与“恶”相斗,当然也会“善莫大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