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蕲春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怎么做?这场案例研讨“干货”满满

【字号:    】        时间:2021-12-15      

    

  为深入推进优化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引导全院干警对涉市场主体案件做到“应听证尽听证”,更好满足市场主体的司法需求,12月6日,蕲春县检察院结合黄冈市检察院出台的《关于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工作流程(试行)》,以“如何做好涉市场主体公开听证”为主题召开“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案件研讨会。 

  与会干警聚焦上述主题,就不同情形下如何做好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开展热烈的交流讨论,踊跃发言,各抒己见。 

  “在开展涉市场主体的公开听证之前,应按照‘一案一研判’要求,积极主动听取各方意见,审慎对涉市场主体案件是否进行公开听证作出决定,积极邀请工商联参加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会。要事先与主体单位进行沟通,争取达成一致意见,从优化营商环境、促进企业合法经营的角度促进双赢多赢共赢。”第四检察部干警杨宇帆从细致化做好听证事前准备工作出发,围绕该如何保证听证质量作了发言。 

  “市院出台的工作流程能够进一步规范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工作,对于指导办案具有重大意义。我们一定要严格按照规定执行,特别是要严格遵守关于听证工作是否应该公开、听证参加人的组成、听证会程序等方面的规定,不断提升听证质效,切实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第二检察部干警章迪围绕涉市场主体案件公开听证注意事项进行了发言。 

  “对涉市场主体案件进行公开听证,是以检察听证提升市场主体获得感,持续优化法治化营商环境的重要举措。我们将结合蕲春工作实际制定方案,明确听证案件范围、基本原则、工作程序、职责分工等,为规范化开展公开听证工作打下基础。”负责听证程序工作的第六检察部干警张玉琼谈了下一步工作打算。 

院党组成员、政治部主任陈兰芳对干警们的讨论发言给予了充分肯定。她表示,“以政治说办案、讲工作”活动是助力青年干警成长成才的良好平台,希望大家坚持理论联系实际,将讨论的观点融入案件办理过程中,切实提高政治判断力、领悟力、执行力,把政治要求落实在司法办案中,真正让人民群众在每一个司法案件中都感受到公平正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