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蕲春县检察院 > 检察听证

我院首次就拟作不起诉案件举行听证会

【字号:    】        时间:2014-08-13      

 

    为认真贯彻新《刑诉法》,确保不起诉案件处理的公正性和透明度,8月7日,我院首次就拟作不起诉案件在本院四楼会议室举行听证会,诚邀本县政法委、县人大、县政协、人民监督员以及知名律师等社会各界人士参与旁听。听证会议由院党组成员、副检察长张国学主持。 

    此次听证会缘于双方当事人由早期的民事纠纷、行政纠纷从而引发刑事违法行为,我院依照相关法律规定的要求,本着化解社会矛盾的原则和维护社会稳定的宗旨,从听证参加人员、听证的纪律、各方的陈述等环节上事先做了周密的安排和详细的准备。听证会议遵循公平、公开、公正的原则,先由承办人陈述案情和证据情况,随后由本院公诉科负责人具体讲解适用的相关法律以及拟作处理意见,接着听证人员就定性、拟作决定等问题各自发表意见,最终在充分听取各方意见后按照法定程序圆满完成了听证会。 

    这是我院在创新检察工作监督机制方面,首次以听证会形式进行的有益尝试和探索。参与旁听的人民监督员表示:“旁听听证会是一次很好的学习提高机会,也让我们更加生动地体会到人民检察院执法办案活动的公开透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