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蕲春县检察院 > 检察建议

【优化营商环境】检察建议助力大型商超堵塞内盗漏洞

【字号:    】        时间:2021-09-23      

  “感谢县检察院帮我们解决了这个大问题,今后我们一定根据检察建议的内容认真进行整改,采取严格措施防范员工内盗……”蕲春县某超市负责人激动地握着检察官的手说道。

   

  

  某大型商超员工多次盗窃超市内商品,给超市经营造成恶劣影响。蕲春县公安局将案件移送县检察院审查起诉,该院经审查认为该员工构成盗窃罪,并依法向法院提起公诉。该案流程是否到此结束,静待法院的开庭审判?

  承办检察官并不这样认为。在审查案卷过程中,检察官通过犯罪嫌疑人的供述、超市负责人及安防主管的证言发现,该超市员工内盗现象多发、频发。经电话联系超市负责人,其表示超市管理层对内盗行为深恶痛绝,但苦于没有找到合适的措施,以致该行为屡禁不止。

  该案虽案情简单、涉案金额不大,却是典型的侵害市场主体类案件。案件虽已移送法院起诉,但承办检察官的脚步并未停歇。

  8月24日,检察官到该大型超市实地进行走访,并再次听取超市负责人、安防主管、员工代表的意见。经过深入调研分析,发现该超市因内部管理不严、对员工教育培训缺位、对违法犯罪线索处置不当,致使员工内盗屡禁不止,严重影响公司的正常经营和发展。为此,检察官向超市负责人表达了拟提出检察建议的意向,帮助超市堵塞管理漏洞,负责人表示大力支持。

  9月14日,检察官前往该超市公开宣告送达检察建议。在宣告会上,检察官对超市员工内盗频发现象做了客观全面分析,指出超市在管理上存在的问题和漏洞,并针对性提出检察建议事项:一是完善内部管理,加强超市内部风险防控,如提高员工准入门槛,提高超市监控覆盖率、监控保存时间,建立员工进出专用通道,强化防损员职责,重点区域张贴警示标语等;二是加强对员工的职业道德培训及相关法律知识培训;三是完善员工内盗处置方式,如建立内盗举报制度,协同商业联合会建立超市员工行为准则,与辖区派出所建立常态化联络机制,及时移送违法犯罪线索等等。

  与会超市代表当场签收检察建议,表示将严格抓好检察建议的落实,切实采取有效措施防范员工内盗现象,并按要求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

  案结事未了,小案见“大爱”。蕲春县检察院增强能动履职意识,扎实开展“充分发挥检察职能,助力打造一流营商环境”专项检察活动,用心用情用力当好企业发展“护航员”,为企业发展织密防护网,助力企业健康良性发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