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蕲春县检察院 > 检察建议

占道洗车?随意排污?一纸检察建议促成42个问题洗车场点大整改

【字号:    】        时间:2019-10-25      

    “小区周边的汽车服务店不再占道洗车了。道路变通畅了,地上不再污水横流了,我们上下班的心情也变好了!2019年10月上旬,蕲春县检察院第四检察部检察官对一起涉及占道洗车公益诉讼诉前程序案件开展“回头看”活动,蕲春大道洗车场附近的居民这样告诉他们。

2019年7月下旬,蕲春县检察院接到群众举报,称本县城区存在部分汽车服务店长期占用人行道洗车,洗车时泥水四溅,污水污泥不但污染人行道,更阻碍了人民群众正常交通出行,请求院依法进行监督。

院第四检察部迅速指派检察官进行走访调查调查发现城区较多汽车服务店确实存在长期占道洗车、未建设污水污泥收集处理设施等违法行为。时值黄冈市五运会在蕲春召开在即,正是全面展示蕲春形象、彰显蕲春魅力的关键时刻。上述违法情况长期持续存在,不但影响人民群众正常出行,更影响了交通通行和城市市容市貌,有损蕲春城市名片的形象,不利于向全市人民展示“激情五运、魅力蕲春”的崭新风貌。

院在经过充分调查取证后,迅速向蕲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发出了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要求其依法履行对相关汽车服务店在经营机动车辆清洗业务过程中违法行为监管职责,维护县城区市容市貌和环境卫生整洁。

接到院行政公益诉讼诉前检察建议后,蕲春县城市管理执法局迅速组建整改专班,开展城区汽车服务店占道洗车专项整治行动,共排查存在问题的汽车洗车场点42个,下达《责令改正通知书》30余份,暂扣洗车工具(洗车机、吸尘器)8台,宣传劝导20余人,立案查处5家。通过专项整治,城区汽车服务店洗车乱象得到了有效改善。


蕲春县检察院通过办理非法占道洗车公益诉讼的诉前程序案件,监督县城市管理执法局依法履职,并迅速开展了专项整治行动,成功改善了多年以来汽车服务店非法占道洗车的行业乱象,为维护本县市容市貌、保障黄冈市五运会的顺利召开贡献了检察力量。这也正是近年来院围绕中心服务大局,力求“双赢共赢多赢”办案效果,体现“以人民为中心”司法理念的一个缩影人民群众期待感和获得感也在检察机关办理的每一件公益诉讼案件中越来越强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