色彩风格
您的位置:蕲春县检察院 > 检察建议

检察建议为校园安全保驾护航

【字号:    】        时间:2014-10-20      

    近日,我院针对学校周边发生的一系列抢劫、敲诈学生财物案件,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书,建议全县教育系统做好学校校园及周边环境安全保卫工作,切实消除并杜绝校园安全隐患。 

    今年来,我院在审查县公安机关提请批准逮捕案件过程中,发现学校周边路口或街道、网吧、乃至学生宿舍内部涉嫌敲诈、抢劫中小学学生财物犯罪频发,严重影响学生的生命财产安全和教学秩序。  

    针对该种现象,我院在系统总结分析此类案件的特点和成因后,向县教育局发出检察建议,要求教育主管部门认真梳理影响校园安全的社会隐患,开展矛盾纠纷排查化解工作,切实采取有效的措施,杜绝恶性案件的发生;加强校园安全保卫设施建设,安装好监控设备和警报装置,增加保卫人员,充实防卫力量;加强学校职工及在校学生法制教育及安全防范意识教育,增强自我防护意识和法律意识,提高夜间安保人员和值班教师安全责任意识和安全警惕性,发现问题及时处置;健全完善校园安全管理方案及风险防范措施管理预案,强化学校安全事故责任追究机制及安全检查机制,确保校园安全。 

    针对上述检察建议,县教育局高度重视,采纳了检察建议书中的整改建议,迅速研究部署校园安全保卫工作,及时进行安全隐患整改,并将整改落实情况及时反馈我院。 

在整改报告中,该局负责人表示:“我们一定狠抓整改,不遗余力、持之以恒抓好学校安全管理工作,努力建构起社会化群防共管机制,真正让师生舒心、家长安心、社会放心,为学生们的健康成长筑牢绿色无忧屏障。”